$

好看的图,有意思的文,喜欢的CP

【中篇】菠萝(上)。微虐/律澪友情向/轻音十周年

野树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致所有渐行渐远的友情。






【律篇】 


“出国留学?”


我重复了一遍秋山澪刚对我说的话,缓慢地眨眨眼。


“对…怎么说呢,想试试看自己的能力极限吧?”澪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笑,“其实,我一直想去华兹华斯的故乡读欧洲古典文学研究。这算是上大学之后最大的梦想吧。”


一时间接收了来自从小到大最好的朋友巨大的信息量,我的头脑一片空白。即使对人际交往一贯游刃有余的我,也突然不知该作何反应,才能恰到好处地收敛起自己不合时宜的惊讶情绪。


大脑自动分出了两个“我”:第一个维持原样,负责继续恍惚发呆;第二个试图找回理性,不露马脚地扮演一个好朋友应该有的样子。


“那不是很棒吗!果然是澪,厉害啊!”第二个我露出惊喜的表情,大大咧咧地拍拍澪的肩。


“没有啦,其实明年这时候能不能申请到学校我也没底。但是不试试的话,我大概会后悔的。”澪说。果然是一如既往稳健谨慎。


我揽住澪的肩,假装皱着眉用抱怨的口气说:“你怎么之前从来没和我说过要留学的事?还有什么文学梦想?这么大的决定我都不知道。”


“律……我们是不同学院的,你也知道最近几个月我们一直没机会见面啊。”


“哈哈,哈,也是。”


我笑着,笑声却渐渐小了下去,声音里掩不住的失落像是精致的衣服里露出来的棉絮。


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毕业,我们比邻相居,形影不离,澪大大小小的事我都是第一个知道的。我甚至曾经奇怪地相信着,考上了同一所大学的我们也会一直打打闹闹下去,永不分开。


但那仿佛是很久以前的事了……


“我读完研究生就回日本呀!到时候我去东京找你。你以前不是一直说想去东京武道馆吗?”不知道是不是看穿了我复杂的心情,澪补充了一句。


“啊。必须的!”


我点点头,爽朗地、机械地笑着。


 


三年前,我和澪,唯还有䌷一起考进了同一所女子大学。我们都是高中时轻音部的乐队成员,是个非常要好的小圈子。


一直没有找到方向又随心所欲的我选了市场营销专业,主要还是因为它简单,不必花心思钻研吧。


我从小到大最好的朋友澪选了比较文学专业,对此我不大意外。澪从小语文就好,作文比赛总是得奖,轻音部几乎所有原创歌词都是她写的。尽管澪唱歌和贝斯也很优秀,但她只是将音乐作为读书和写作以外的业余爱好罢了。我一直觉得,澪和文学的相适性就像面包和黄油,米饭和鱼子酱。


刚入学的第一年,我们四个重组了乐队,在学校做了几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。但到了大二大家忙起来,而且没有高中时放课后严格规定的社团活动时间,约排练变得很难。有时一周聚不了一次,我作为队长很为难。


另外,我也有了“新欢”:打篮球。在大学认识的同系朋友的推荐下,我加入了篮球部,迅速沉浸在球场上的快乐不能自拔。我承认我不像澪,不是那种特别执着于某几样东西的人,总需要新鲜感的刺激。


虽然我打篮球,却从没想过放弃架子鼓,只是偶尔对同时在两个部活动感到力不从心。发现另外三个人也总是忙到排练缺席,我便提议轻音部停止活动几个月,等大家有空后随时重新开始,大家都同意了。


没想到,轻音部一停就是两年。




其实在内心深处,我觉得我们四个从没有分离过。刚停止活动的时候,细心的澪偶尔提醒我是不是要快点重新组织轻音部活动,我总连连称是,却很快忘记了她的嘱咐。大概我心里觉得即使没有乐队的牵绊我们几个也不可能会分开吧,就像以前在高中没有社团活动也会去海边、去合宿一样。


澪虽然认真负责,却是个怕做焦点的被动型的人,她也并没有主动张罗轻音部活动。而且,即使没有一大群乐队朋友,天性喜静的她还是可以听喜欢的乐队的歌消遣时间,乐在其中。


可是我错了,没有了“轻音部”这个形式,大家似乎少了理所当然见面的理由,也少了维系关系的责任感。经常是䌷有空但唯不在,唯有空了澪又不行,约了好几次都没成功。


约不到的前几周确实很空虚,但一旦原来的乐队排练被其他有趣的活动占据,一旦习惯了没有另外三人在身边的日常生活,大家都懒于改变现状了。我在篮球部认识了一群兴趣相投的新朋友,每天插科打诨异常地快乐,而她们三人也像我一样有各自充实的生活。人在这方面的适应力真的很强。


在那之后,轻音部很少再聚,只有我和澪还在默契地努力维持着偶尔聊天的关系。


再后来,上了大三,文学院总排前几名的澪总有写不完的论文和看不完的参考书,我们的宿舍和教室又离得太远,澪和我也无形中见得越来越少。


澪告诉我她要出国读研究生的那个大三末尾,我们竟然已经半年没见了。


 


澪那古典文学的梦想和立志走向更广阔的地方的决心都让我惊讶,是我之前从没想到的发展。


一向胆小的她已经对自己的未来做出了这么多考虑和选择,而我对她的了解却还停留在高中时候!这让习惯性自居“从小到大最了解澪的人”的我感到自惭形秽。


无论是小学帮澪克服恐惧当众演讲,还是初中带澪喜欢上夸张的摇滚音乐,抑或是高中拉澪一起加入轻音部,我一直扮演着给她鼓励、带领她探索前路的角色。而澪在上大学前也一直依赖着我,苦恼的事情总喜欢和我讲,胆怯时也不由自主地率先向我寻求帮助。


然而,在没有我陪伴的日子里,原来她早已经可以自己勇敢向前走了,把我留在了身后她拉长的背影里……


这一次,我真正感到我们的距离在变远。




====


大学毕业前夕,拖延的我才开始找工作,最后机缘巧合去了东京一家游戏制作公司做策划。虽然薪酬不高,但地理位置很好,提供创意的游戏产业也适合我的性格和专业。


我也总算从随心所欲和孩子脾气毕业,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了……虽然比澪晚了太多。


选择东京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,但隐隐约约觉得是因为澪走的时候那句话,说要去东京找我。


我这个人一贯懒懒散散,目标感不强,但她的话像是对我的某种期望,让我意识到自己应该还有未被开发的潜力。我就是这种类型的人吧,比起被自发的动力推动,被别人抱有期待才会更有干劲。


只是没想到,一开始引领澪的我现在反倒是被她无心插柳的话鼓励着前进了,哈哈。


 


澪这边如愿以偿,去了英国名校读欧洲古典文学研究。


她因为害羞几乎从来不发社交网站动态,却喜欢时不时私信给我发发生活照片,有我们毕业旅行时伦敦的旧地重游,也有约克、昆布兰、利物浦、爱丁堡等等许多我没见过的人文和自然风景,配上她赞叹又快乐的话语。


说不清是什么感觉,我只是隐约觉得自己错过了很多重要的东西,甚至在没看清它们是什么之前就错过了。


通过周围人的消息,澪兴奋地告诉我,她得知高中时我们都认识的女生真锅和也在英国读书。她们两人自然地联络起来,在异国抱团取暖。后来,我开始经常在真锅和的动态看到澪的身影,有她们俩也有其他很多我不认识的同龄人,在镜头前露出自然纯真的笑脸。


与此同时,澪和我联络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,就好像复刻大学时交集逐渐变少的历史一样,让我感到不安。


现在她多变的想法、丰富的经历和与之相关的一切,我又再一次不得而知了。取而代之,一定会有新的人比我更了解她吧。


我猜澪最开始总喜欢给我看她的生活,是因为一个人刚去陌生的地方太寂寞,快乐不知该与谁分享。现在她已经有了其他现实中的朋友,比如真锅和,没时间和远距离的我保持频繁的往来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……我这样安慰自己道。


只是,我依旧很落寞罢了。


对于留学生活中的她来说,身边总有流动的朋友和认识新圈子的机会,未来一切变幻又可期;对于已经成为社会人的我来说,一成不变的工作和只减不增的朋友圈子里,她有着固定而唯一的位置。


我发现,“最好的朋友”真是一个棘手的词语,尤其是当随着时间推移,你自己都开始怀疑它的持久性的时候。


记得小时候就是这样啊,澪是优秀的,即使从来不故意要高调,却总能因为出众的实力站在舞台上被许许多多人关注。为了逗不敢当众演讲的她开心,我教她把台下的人都想象成菠萝,这样子就不会再害怕了。


或许,我就是那一模一样的菠萝中的一颗而已吧:我最后也没法和她一起站在舞台上,拥有更远的视野和更别致的高度。


又或许在她的眼里,我是不是也和其他菠萝无二呢?比较特别的那颗菠萝存在吗?又会是我吗?


【上篇完】


 


写在后面:


1. 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感觉出来,这篇文是建立在我个人经历上的,所有细节是从同人文的角度编的,但感情内核是非常真实的。不晓得会不会写得有点伤感,偏离轻音那种轻松呆萌的感觉太多?希望大家能从这两个虚拟人物的孤独和温柔中得到共鸣吧。


2. 没有在标题最前面的【】里写“律澪”,是因为这篇文延续轻音原作设定(无OOC),在我的理解里律澪不是GL cp,只是曾经彼此最好的朋友,所以不想给大家一种cp文的感觉。没有在【】里写“轻音”,是因为我觉得这篇文不仅局限在K-ON的框架里,“渐行渐远的友情”具有普适性,把律和澪的名字换成别人的也差不多。所以,最后写了【中篇】。


3. 轻音少女居然都十周年啦,非常感谢它在中学时期给我的快乐,和之后弹吉他加入乐队的勇气。强烈推荐给喜欢轻松日常向动漫的人:-)


4. 过几天更【澪篇】

热度(8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